您所在的位置:运城半边天 > 女性新闻人物 三八红旗手 历届十大女杰
瑶胞口中的“校长妈妈”:用爱托起瑶山孩子的梦想
运城半边天   2018-05-09 11:33:12

建在半山腰上的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公会镇茶坪小学,离城区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该校校长李水英被当地瑶胞们亲切地称呼为“校长妈妈”。在这个边远山区,教学设备贫乏,吃住条件简陋,过往的老师纷纷申请调离或辞职的瑶山小学,李水英却在这执教了整整38年。是什么让她选择坚守?

“让孩子们学好知识,走出瑶山”

茶坪村的村主任李进军也是李水英的学生,他做过统计,瑶族聚居地的茶坪村居住着300户1640人,其中有超过900人是李水英的学生,有30多人先后考上了大中专院校。38年来,她一直在茶坪小学教书。“哪怕只有我一个老师,我也会选择留下来,让孩子们学好知识,走出瑶山。”李水英话语坚定。

1980年7月,17岁的李水英从原梧州地区八步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家乡当上一名人民教师。说起为何选择回到家乡,李水英说,他们这里条件艰苦,外面的老师不愿来,没有老师,这里的孩子将没书读,改变瑶山面貌只能靠自己。

当地小孩从小说瑶话,听不懂普通话,对老师的教学能力有特殊要求。李水英介绍,学校用双语教学,从学前班到二年级,先用瑶家话讲课,再“翻译”成普通话。茶坪小学现有学生83名,其中有19名在学校寄宿、15名在亲戚家寄宿,其他的49名学生为走读生,分别在学前班到六年级。

李水英在给学生上课

村民外出打工,留守儿童便成了李水英心中的一块心病。为让留守儿童能安心上学,她翻越崇山峻岭走遍了留守儿童的家庭。今年新学期开学,一村民夫妻将儿子送到她的班上,两口子才放心地去广东打工,这对夫妻拉着李水英的手说:“把孩子交给校长你,我们放心。”

为解决学校无老师教学的困境。李水英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和儿媳、小叔子,以及她的学生、亲戚朋友招进学校当代课老师、厨师和校警;为解决学校无地盖教学楼,她和丈夫商量决定把自家土地捐出作为新建学校用地,并捐出自己的积蓄,带领老师们连夜走家串户发动村民群众出力建校。2013年6月,建有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设施及购置电脑、安装宽带网的新学校建成。从此,师生们远离了不能遮风挡雨的破旧校舍。

“教孩子要爱孩子,让孩子感到老师亲如妈妈”

“严兰芳家长,早上下大雨,早读的时候你儿子还没到学校,早读下课才到。”这是李水英用手机与学生家长互发的微信。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点滴小事,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和爱戴。

学生盘亚荣说,他上学要走20多里山路,在校住宿一星期才回一次家,雨季时半个月都难回家一趟,经常面临缺钱,而李水英总是乐意借钱给他。她每个月借钱给的学生很多,有时一天就借给学生几百元。白天李水英除了上课,还要为学生做饭、洗衣服,晚上除了备课、批改作业,还要为学生盖被子……“教孩子首先要爱孩子,要让孩子们感觉到老师像妈妈一样。”李水英如是说。

“李校长还是校医”。平时学生生病,或者不小心碰伤,她就带上家里的常备药箱给学生作简单的处理,凡是学生患上重病,她就带着他们上医院医治。李水英说,30年前,她跟随丈夫到公会镇卫生院培训学习医疗知识两个月,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医护技能。

她不仅关心、爱护学生,而且对外来教师的关心也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来自山外的支教老师梁贵金夫妇、代课老师李仕琼天天住校,她经常利用放学时间到山上采摘野菜,并把野菜和自己腌制的酸菜拿给他们煮,还带他们到自己家做客,让他们感觉到暖心,从而安心工作。

“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坚决选择留下来”

“一到节假日,我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来自学生的问候从天南海北发来,他们都惦记着我。”这是李水英38年来坚守瑶山学校最大的成就,让孩子学好知识、走出瑶山、改变瑶山。

李水英为学生盖被子

今年8月,李水英就要到退休年龄了。“学生是我的根,我已经没法离开他们,他们也需要我。”对于退休后的选择,李水英打算继续留在学校教学。

作为边远贫困山区小学的校长,李水英坚持走“质量+特色”之路,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平桂区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考评二等奖,10多次被评为区、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要不断地去开创。在采访中,同事梁贵金这样评价李水英:“她淡泊名利,从不计个人得失。她的可贵贵在坚持、贵在矢志不渝、贵在爱岗敬业,是好老师、好领导。”

她的学生、学校教导主任郑祝妹在笔记本上这样写到:每当我们谈到李校长,满是骄傲和崇拜。我们会以她为榜样,努力做得最好。

“只要学生能健康安全在校园生活学习,我付出怎样的代价都愿意!”不论多少风雨,李水英依然痴心不改,坚守在这所学校,守望着瑶山的孩子走出山外的世界。38年,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校长,用全部身心践行着自己的教育梦想,用爱和知识托起了瑶山孩子心中的梦。(沈泉池 郭振乾)

编辑:王薇      责任编辑:王薇
  相关链接
综合资讯 更多>>  
   
“她们”并肩逆行,微光可成星海   运城市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暨助力招商引资推介赛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圆满收官   运城市妇联“践行初心使命,创建清廉机关”主题诵读活动启动
   
贴心“娘家人” 情暖新业态‖运城市开展“晋姐暖心·与你同行”新业态女性从业人员关爱慰问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节“互助友爱、共度佳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战疫情‖同心抗疫巾帼在行动(二)   致敬“最美军嫂”‖运城市妇联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主办:运城市妇女联合会  主管:运城市妇女联合会合会  技术支持:黄河新闻网
地址:河东东街248号市委大院西楼  电话:0359-2660814  邮箱:ycflxcb@163.com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