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运城半边天 > 女性新闻人物 三八红旗手 历届十大女杰
“河东巧姐”来啦||平陆杨柳:“无声”手艺人 巧手织出幸福梦
运城半边天   2020-07-17 11:13:32

编者按:运城,古称河东,这里最早叫中国。运城因“盐运之城”得名,素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的说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传说均发生在运城。运城是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涌现出了张仪、司马迁、薛仁贵、王勃、王之涣、王维、柳宗元、司马光等文武俊秀。

近年来,这里又涌现出一批“妇”字号产品带头人,被统一誉名为“河东巧姐”,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佳话,绽放着河东半边天的巾帼风采。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奔赴运城十三个县(市、区)深入挖掘她们的创业故事。听,她们来了……

今天我们走进第一位巧姐,她是个聋哑人,她叫杨柳,1973年出生的她有着温柔、心细、手巧、执着、坚强、乐观的性格。她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演绎着“河东巧姐”的异样风采。

天降意外,不甘放弃

小时候的杨柳是一个热爱学习、乖巧懂事、聪明伶俐的小姑娘,但意外从天而降,在她11岁时,因为生病发烧导致听力和语言能力逐渐丧失,迫不得已辍学在家,结束了她所热爱的校园生活。

“因为听不见,小朋友都不愿意和我玩,甚至欺负我,用土块砸我,骂我是哑巴……”

那时候,杨柳的唯一精神寄托就是看书,希望能在书籍里找到生活的信念,只要看到书,就会爱不释手。虽然里面有很多内容她看起来似懂非懂,但她一直坚持,从没有放弃读书。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开始慢慢地写日记,写文章。文字逐渐成了她向外界倾诉的唯一渠道。

杨柳自幼就喜欢做手工,从小她就喜欢用毛线做一些小动物,后来因为辍学,她有了大量的时间,她开始通过自己的方式向世界绽放着自己的美。用毛线尝试织出栩栩如生的“鲜花”,玫瑰、向日葵、格桑花、百合、菊花……

一己之力,开始创业

长大后的杨柳开始考虑生存,她打过八年的工,但因为是聋哑人,每一份工作都不尽如人意,工资也是入不敷出。后来她想到了自己手工编织的花卉,见过她作品的人都会夸她心灵手巧,于是她便决定将手工毛线编织花卉作为自己的事业。

因为没有钱,杨柳就在家中创业,然后自己背着包在大街上卖,平陆、运城、朔州……都留下过她的足迹。她的手工花卉色彩艳丽,造型逼真,品种多样,慢慢地很多人都认识了这位“安静”的手艺人,大家都因喜欢她的作品,而慢慢的喜欢上了她,渐渐地她在当地也有了一点小小的“名气”。

2011年,她有了自己的小店,店铺不大,但是她全部的心血,她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在了这个小店。她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各种展出,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了她,也被运城市妇联评为“河东巧姐”。

近年来,杨柳先后获得 “三八红旗手”、“创业明星”、“运城市十佳小康路上自强者”、“巾帼创业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杨柳手工编织工艺花卉项目,入围“山西省青年创业星火项目”。她还为自己的商品注册了“杨柳”牌商标,成了名副其实的“独家制作”。

创业动力,精神支撑

儿子是她努力的动力。人们常说,为母则刚。1998年,杨柳与丈夫有了一个儿子,后来两人离婚后,儿子随杨柳生活,这让她的压力在一时间接踵而至。

那是儿子六、七岁的时候,别的小朋友都会打电话给父母,撒娇要吃的。“孩子特别懂事,他知道打电话我听不见,他就在公用电话亭拨一下母亲的号码,通了就挂了,他心里委屈,也想要好吃的,但没有办法,我听不到,他就一直忍着,也不闹。”聊起儿子,乐观的她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儿子并没有让她失望,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山西财经大学。大学期间,儿子从未向母亲要过一份生活费,他去给别人当家教,尽管收入微薄,但他自己省吃俭用,日子也算过得下去。

现在儿子已经毕业,正在备考研究生,自己独自一人在北京,一边工作一边备考。杨柳担心儿子过得不好,会经常和儿子聊天,但儿子总是报喜不报忧,每次都是回答她“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儿子的懂事,让杨柳很是心疼。因为儿子,杨柳的生活更加有希望,也更加确定了创业的决心,她以身作则,不怕苦不怕累,用持之以恒的决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儿子。

历经辛酸,从未放弃

在很多人眼中,杨柳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了,但一盆花往往需要花费她一个月的时间去完成,数百元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手工编织的耗时耗力,价格的不尽如人意,让杨柳的生意遇到了不少困难。好在有妇联组织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才让杨柳一直走到现在。

因为是聋哑人的缘故,每次的交流都是无声的。每一位进店的顾客,杨柳都会拿起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本,告诉客人,她听不到,也不会说话,但她对每一位顾客都很热情,看客人对哪盆花感兴趣,她都会把花名写在本子上,向客人介绍。

由于2020年初的意外,店铺关门的时间较长,杨柳的收入少之又少,但她从未想过放弃,所有人都劝她找个工作可能挣得还多,但她并不愿意。“手工艺是很辛苦,但它是一种民间艺术,我的花不单单是商品,更是艺术的结晶。”杨柳这样评价自己现在所做的事业,她还收了好几个徒弟,希望他们能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让这门手艺不会失传。另外,还有来学习编织技术的姐妹,她提供原材料和技术,姐妹们把半成品再送回来花店加工为成品销售,从而带动周边更多妇女居家灵活就业!

“无论生活有多难,遇到多少挫折,都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把它当成一种磨练,多大的坎儿总能有过去的时候,之后再回头看,其实都不算什么,享受自己辛苦奋斗的过程是美好的,毕竟有苦有乐,才是人生。”这是杨柳送给所有和她一样的有困难或残疾的朋友们的一句话。

编辑:王薇      责任编辑:王薇
  相关链接
综合资讯 更多>>  
   
“她们”并肩逆行,微光可成星海   运城市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暨助力招商引资推介赛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圆满收官   运城市妇联“践行初心使命,创建清廉机关”主题诵读活动启动
   
贴心“娘家人” 情暖新业态‖运城市开展“晋姐暖心·与你同行”新业态女性从业人员关爱慰问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节“互助友爱、共度佳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战疫情‖同心抗疫巾帼在行动(二)   致敬“最美军嫂”‖运城市妇联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主办:运城市妇女联合会  主管:运城市妇女联合会合会  技术支持:黄河新闻网
地址:河东东街248号市委大院西楼  电话:0359-2660814  邮箱:ycflxcb@163.com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