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运城半边天 > 优秀女企业家 杰出母亲 人物故事
“河东巧姐”来啦||绛县徐玲丽:精心雕琢美丽人生
运城半边天   2020-07-28 11:15:08

今天,我们来到绛县瑞来石艺有限公司,走近“河东巧姐”徐玲丽,了解她的创业历程,聆听她的创业故事,感悟她的奋斗历程。

一尊尊风韵各异的石雕,让历史与现代并立,让古人与今人对话;一件件气韵生动的雕刻,让史学家读到真,让艺术家品到美……这里是山西运城绛县的徐玲丽与丈夫韩瑞来共同创办的“瑞来石艺”。石本无言,是人类的智慧点燃了石头的灵性,让冷硬的石头放射出生命的光华。

生命平凡 却不甘于平凡

1987年出生的徐玲丽原本在当地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丈夫韩瑞来对石雕的着迷,徐玲丽也慢慢的喜欢上了石雕,且萌发了自己创业开个石雕加工店的想法。

2013年,夫妻二人先后辞掉工作,携手创业。从刚开始的家庭试作坊到小规模生产,再发展到技术精湛、实力雄厚的工厂店。事业的节节攀升,不仅仅是公司成长的历程,也是人生一次次的蜕变之路。徐玲丽从刚开始给丈夫打下手,再到给工人做饭,再到做销售员,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她就做什么。

“在创业的过程中是无法确定收获的,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当下的小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淬炼出‘甜’,以往的苦都不觉得苦。”徐玲丽说,“创业之前我什么都不会做的,现在家务活和业务工作样样精通。”放弃一份稳定的工作,开启一条未知的道路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她全身心投入丈夫的事业中,坚持在创业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几经艰辛 终获人生蜕变

没有大厨,自己就是最棒的大厨师。“最早的时候我们没有什么资金,但手底下的工人要吃饭啊,请个大厨起码得两三千,为了节约资金,就只能自己上了。我以前根本就不会做饭,有一次自己一个人做了两大桌菜,当时觉得开心极了,于是给妈妈发了个视频,当时妈妈就哭了。”说到这儿,徐玲丽眼中泛起泪水。当母亲觉得徐玲丽还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小孩的时候,她已经悄悄的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的责任。

没有销售,自己就是最合格的销售员。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将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成了摆在夫妻俩面前的难题。于是她又开始学习销售技巧、积累销售经验,不断累积客户资源。“有一次在太原参加室外展览,我一个人带了将近两千斤的产品,场地人特别多,车没办法过去,我就只能自己往过搬,这些石雕又非常重,我只能从轻到重一个一个往过搬,一百来斤的还能慢慢往过抱,二百斤以上的实在就搬不动了,后来还是借了个小推车才运进去。”因为是室外展览,害怕产品出现损坏和丢失,徐玲丽每晚都睡在展览场地,撤展的前一天晚上下起了大雨,场地的帐篷漏雨,她就硬生生在雨水里泡了一夜。谈起这件事情,好强的徐玲丽还庆幸在展览期间收获了好几个客户。

随着客户资源的不断拓展,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宽。2017年3月,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入驻绛县“凤还巢”创业示范园区,新建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的金钱石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园区,在盐湖区、绛县等地设3家店铺,共有员工二十余人,其中带动妇女就业十余人。同年,徐玲丽被绛县妇联授予“巾帼创业就业明星”称号。

最佳搭档 军功章的“她力量”

2019年,韩瑞来荣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同年,韩瑞来的石雕作品《伉俪情深》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获得中国文化产业最高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石雕作品《老鼠娶亲》在第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金奖,并被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收藏……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

荣誉的背后是韩瑞来与妻子两人的不懈努力。徐玲丽对丈夫的作品要求十分严格。丈夫不善言谈,她主动在丈夫与客户之间架起桥梁,“刚开始因为艺术家特有的清高,特别抵触,后来看到妻子手机备忘录里满满的文字,就慢慢开始接受到习惯,因为他们外行是跳出这个圈子去看的,有时候提出的一些建议也会带来一些新的创作灵感。”不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让韩瑞来逐渐走出一条传统技术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路子,而在这个过程中,徐玲丽功不可没。

以石为材,镌刻历史;以石为纸,传递文明。一次次的修改草稿图,再到泥塑,再到成品,每一件作品都融合了他们的心血。“我一直相信‘一万小时’定律,很多人都说能者多劳,但是我觉得是多劳者能。”徐玲丽说,天赋可能是一部分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勤劳,勤能补拙,同时,要走出去多学习,不断增加玉石雕刻等种类,融入现代元素,让石雕成为时代的作品。

徐玲丽与丈夫韩瑞来一直奔跑在创业的道路上,她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丈夫事业的“半边天”。“瑞来石艺”也将在市、县妇联等各级部门的帮助下,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创新,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带动妇女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河东巧姐”来啦||绛县徐玲丽:精心雕琢美丽人生

编辑:王薇      责任编辑:王薇
  相关链接
综合资讯 更多>>  
   
“她们”并肩逆行,微光可成星海   运城市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暨助力招商引资推介赛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圆满收官   运城市妇联“践行初心使命,创建清廉机关”主题诵读活动启动
   
贴心“娘家人” 情暖新业态‖运城市开展“晋姐暖心·与你同行”新业态女性从业人员关爱慰问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节“互助友爱、共度佳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战疫情‖同心抗疫巾帼在行动(二)   致敬“最美军嫂”‖运城市妇联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主办:运城市妇女联合会  主管:运城市妇女联合会合会  技术支持:黄河新闻网
地址:河东东街248号市委大院西楼  电话:0359-2660814  邮箱:ycflxcb@163.com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