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运城半边天 > 重点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稷山“河东巧姐”陈红艳:身处绝境 逆风翻盘
运城半边天   2020-08-16 10:29:56

稷山板枣距今栽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素有"皮薄、肉厚、核小"著称于世,2009年,稷山板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枣之首。位于板枣之乡稷山县稷峰镇陶梁村的稷山县雪东枣业有限公司蕴含着陈红艳和丈夫的全部心血。今天,我们走进“河东巧姐”陈红艳的世界,看她如何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事业的半边天。

恩爱夫妻携手创业

陈红艳是陕西人,1995年嫁到了稷山县。夫妻二人一直在县城做着小本生意养家糊口,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想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买卖,发现整个县城卖海鲜的摊贩少之又少,便开始销售一些鲤鱼、鲫鱼等活鱼,效益还算可观。三年后,陈红艳有了身孕,不便于在市场来回奔波,丈夫一个人也实在是忙不过来,便将市场的生意停了下来,在离家近的村口开了一家小饭店。后来还养过猪、卤过肉、做过冰淇淋等各种小生意,效益都不是特别好,而且工作特别累人,两个人又开始考虑“另谋发展”。

这时候,丈夫突然想起来了自家地里还有几亩枣,这几年虽然有产量,但销售方面一直是个大问题,而且他们村子里的枣质量、口感、色泽都是一流的,放着这么好的资源不用岂不是浪费,如果自己想办法把枣销售出去,还能带动着村民一起增收致富。两个人说干就干,在县城里开了一家枣店,专门销售自己村子里的枣。

枣店开起来了,夫妻二人却高兴不起来,他们发现仅仅只是开家店卖枣,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必须要有自己场地、公司、品牌,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家的枣。2008年底,夫妻二人筹集百余万资金,建立了厂房,成立了稷山县雪东枣业有限公司,以丈夫名字注册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品牌商标“雪东牌”,两个人开始了真正的事业。

2012年,夫妻二人开始发展板枣绿色生产的一条龙技术服务,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枣农”的运行机制:将枣农的优质枣收购回来,再加上2万余亩的绿色板枣生产基地,成为了一家集板枣科技培训、示范种植、产品研发、规模加工、分级包装、联网销售为一体的板枣生产加工企业。慢慢地厂房开始扩建、品牌销售也有了不小的收益,夫妻二人的生意日益兴隆。

突降意外 绝处逢生

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一直只有陈红艳夫妻二人,陈红艳负责生产收购业务,丈夫负责销售管理业务,他们分工明确,公司一直被打理的有条不絮。但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她的丈夫突发疾病离世,留下陈红艳及一对儿女,还有家中的老人。丈夫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的离世对这个家庭无疑是重大打击,一片巨大的阴霾始终笼罩在这个家庭。

“丈夫去世那段时间,我觉得我的天都塌了,整天郁郁寡欢,孩子们也变得内向不爱说话。”那年,很多工人合同到期,大量工人离开公司;合作方看到公司没有负责人,该给的货款迟迟不给;之前说好到时间还款的人也开始催着还款……他们都觉得这个公司可能会倒闭。

一系列的打击,让陈红艳不知所措,许多人开始劝她将公司抵押出去,说不定还能落下点资金,公司靠她一个人肯定撑不下来。但她不愿意放弃,公司是自己和丈夫一起建立的,这十年的心血不能说白费就白费。陈红艳一边调节自己的心情,一边开始学习如何销售冬枣、管理公司、和人沟通等一系列的工作。

对于一个学历不高,对外业务一点都不了解的外地媳妇来说,独自打理公司确实比她想象中困难许多,丈夫之前的人际关系网都在手机里,拿起手机里面只有一些简单的备注,根本不知道这些人具体是做什么的,她要从“幕后”转到“前台”,人际关系就要一点一点的建立起来,她开始四处奔波,和之前合作过的商家一家一家沟通,一家一家敲定后续的合作;召集村子里部分妇女群众,来自家工厂工作;向每一家借款方保证公司后续的资金到位一定会按时归还……

人在身处逆境时,适应环境的能力实在惊人。所有人都看到了她作为一个女人不甘放弃,扛起这份重任的艰辛,她忍受着不幸,战胜了不幸,凭借她惊人的潜力,渡过层层难关,绝处逢生。

一己之力撑起家业

公司在陈红艳的努力下算是暂时稳定了,可真正要撑起这份家业,现在做的远远不够。她开始考虑如何才能将公司真正发展起来,由于家中父母年过八旬,两个孩子还在上大学,她只能靠自己一个人把公司支撑起来。

陈红艳便开始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和管理学习,一旦了解到任何地方有展会,她都会带着自己的产品去参展。这几年来,她代表公司前前后后参加了国家和省市县组织的北京、上海、太原和运城的各类农展会、农博会、农高会和年货会,都取得巨大成绩,而且还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表彰和赞扬,让自己的品牌逐渐让人们熟知。

陈红艳十分注重产品质量安全,她每次都在全县范围内寻找口碑好的鲜枣,只要听说哪家枣的口感好、品质好,她就会去和枣农沟通,进行收购。每一批从枣农手中收购的大量鲜枣,她都要亲自挑选,留下真正优质的枣用来销售或者加工,进入自己厂房,她还会监督工人,将其中劣质的枣区全部筛选出来,保证销售给顾客的全是质量优、口感好的产品。

陈红艳扩建了几个冷库,确保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享用到自家产品;她请人将厂房外进行重新设计、翻新,让前来洽谈的商家看到公司的精神面貌;她给产品设计包装、宣传页,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她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河东巧姐”直播活动,让更多的外地客商看到了自己的产品……

经过她的不断努力,前来合作的客商越来越多;更多的枣农希望她能将自家的枣宣传出去;购买过她家产品的消费者,因为产品质量好,一传十、十传百,给她带来了更多的客源……她凭借着一己之力,带领公司朝着好的方向不断前行,用辛苦和汗水撑起了这份家业。

“我现在已经走过了最难的那一段时间,其实现在回头看,才发现自己要比自己想像的要伟大,要坚强,要聪明。”现在的陈红艳自信、勇敢,她可以骄傲地告诉所有人,稷山县雪东枣业有限公司受到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妇联组织的大力支持,已经成为带动稷山板枣生产加工和销售的龙头企业。

目前,稷山县雪东枣业有限公司占地4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拥有板枣加工系统的完整设备,主要有“雪东牌”稷山板枣、醇香枣、酒枣、稷山枣片、稷山枣夹核桃、枣杞姜茶、枣花蜜等产品。陈红艳还为村子里的妇女提供工作岗位,收购贫困户的鲜枣帮忙销售,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尽管身处绝境,但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逆风翻盘。

编辑:刘莎      责任编辑:张萍
  相关链接
综合资讯 更多>>  
   
“她们”并肩逆行,微光可成星海   运城市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暨助力招商引资推介赛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圆满收官   运城市妇联“践行初心使命,创建清廉机关”主题诵读活动启动
   
贴心“娘家人” 情暖新业态‖运城市开展“晋姐暖心·与你同行”新业态女性从业人员关爱慰问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节“互助友爱、共度佳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运城市妇联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战疫情‖同心抗疫巾帼在行动(二)   致敬“最美军嫂”‖运城市妇联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主办:运城市妇女联合会  主管:运城市妇女联合会合会  技术支持:黄河新闻网
地址:河东东街248号市委大院西楼  电话:0359-2660814  邮箱:ycflxcb@163.com   邮编:044000